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0606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雕塑垃圾的珠寶匠---Eric Owen Moss來台
瀏覽人次:2500次

一場來自加州的建築饗宴將於6月8日到9月29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與大眾見面。名為「建築新紀元---加州當代建築師作品展」的展出內容,包括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佛瑞德瑞克˙費雪(Frederick Fisher)、康尼˙伊森柏格(Koning Eizenberg)、莫非瑟思(Morphosis)、艾瑞克˙歐文˙摩思(Eric Owen Moss)等的五個前衛建築事務所之作品,以圖面、模型、多媒體放映的形式多樣呈現。



  洛森/西屋(加州洛杉磯布倫伍德,1988-1993)
 
  薩米特辦公建築(加州科維市,1995))
 
  綠傘表演場(加州科維市,1995-1999)
 
  蓋里團隊工作室(加州科維市,1988-1990)
 
  蓋里團隊工作室(加州科維市,1988-1990)
 

這場展覽所陳列的三個主題分別展現出蓋瑞的影響,而在所有受其影響的建築師中,艾瑞克˙歐文˙摩思是最受蓋瑞的興趣所激勵的一位,例如其為建築重新創造超乎原始目標的新用途、徹底想像現在並同時緬懷過去,以及解構熟悉形式以釋出新能力,並在其形式上的社會與美學關係中顯示新意義。但是當蓋瑞、莫非瑟思、費雪及康尼˙伊森柏格主要皆專注於新幾何學的發現時,摩思卻繼續將這種努力與洛杉磯都市社區的重新創造加以結合,尤其是在科維市57畝之海登區內的老舊工廠與倉庫建築工業區。

不同於其他參展的建築師,摩思是洛杉磯當地居民,這在一座擁有如此多外來居民的城市中反而算是少數。他自洛杉磯加州大學取得學士學位,繼而自哈佛大學獲得建築碩士學位,並於1973年在科維市成立了自己的辦公室。

和湯恩‧梅因與麥可‧羅同迪相似,摩思長久以來與南加大建築研究所(SCI-Arc)關係密切,但他的建築卻顯示出一股強烈而高度的個人獨特性,強調出當代生活的不安本質對建築師所提出的挑戰,這種感覺在洛杉磯的都市環境中已是如此明顯。

「我想建造不安,然後否定它,」摩思宣稱。意即,他不久便選擇了一種設計策略,即不斷質問這是否是唯一可能的作法。「一旦我堅持絕對是這個方式,我便準備要為自己顯示另一項優點,」他解釋道。「多重的優點。經由反駁後隨事實而來。」同時,在原初的、必然抽象的建築構想與其所啟發的實際建造結構之間,摩思也思考著其中的關係。「一個先前存在的理論範疇是否必須和其引發的真實一般明瞭易懂?」他問道。「這對我來說是個開放性的問題,我在底下所作的是否該讓使用及詢問所見的人們易於理解?」

在摩思的早期計劃中,例如洛杉磯布倫伍德的洛森/韋斯登房屋(Lawson/Westen House),他相當關注在建築外層內召喚出重疊的、通常是矛盾的幾何形式─如橫切過正方形的圓錐、無中心的圓柱等。在他後期的作品中,自科維市的蓋里群組(Gary Group)工作室起,摩思便打破這種自我束縛的盒子,進一步探索內外空間中所產生的「舞蹈」幾何。「蓋里群組是一次躍進,」他說。「這是我首次提出真實作為矛盾的議題,我將其稱之為平衡,或是平衡問題…即凝結尖刻之處。」而這種尖刻是承繼自不安的。「這之後並不是空間的怪異,而是在可理解與不可理解間的緊張。」

在摩思接下來於科維市的「連結點」計劃中,這種緊張感四處可見─在將進一百萬平方英尺的荒廢工業建築中,進行適當的再利用與美學的再發明。這項獨特而創新的計劃倍受稱讚,因為它在過去的骸骨上疊起了商業上可行的新用途,卓越地扭轉了該區域的經濟蕭條。這些過去曾是工廠與倉儲工人辛勞的地方,如8522國家大道、斯提爾(Stealth)與薩米特(Samitaur)辦公建築、綠傘表演空間與蜂房等地,使房屋成為一整排的工作室、辦公室與工作空間,提供給一個充滿專業人士的鮮活新社區,其中包括設計師、廣告公司,以及影片與錄像設備─再加上公共的藝術與表演空間。在所有這些令人吃驚的非凡作品中,你將瞥見摩思對建築表現的詩意視象,「以抒情方式呈現事物本身」的想望。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