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1270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2015第三屆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老化與社會參與」論文徵稿
瀏覽人次:1603次

論文摘要截稿:103年12月1日,研討會:104年03月27、28日,主辦:社團法人臺灣老人學學會


新增網頁1

2015第三屆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老化與社會參與」論文徵稿

 

一、主旨

    我國65歲以上老人人口數於民國103年為274萬多人,占全國總人口11.7%,而根據國發會推估107年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如何讓老人過著美好的生活(Ageing well)是社會關注的議題,而「成功老化」與「活力老化」近年來是需被討論的理念。「成功老化」的要素係指個體需保有三種關鍵行為或特徵的能力,包括:降低疾病或失能的風險、維持認知與身體的高功能、投入生活(或譯為「社會參與」)。而持續投入生活的任務即是建立或維持關係和從事社會活動。另世界衛生組織於2002年提出「活力老化」(active aging)之概念時,在政策建議方面強調健康促進、社會參與和安全維護三大基礎原則。更具體而言,有關社會參與面向的基礎原則,係強調提供民眾橫貫生命週期之教育及學習機會,如基礎教育、健康教育及終身學習;另也強調當民眾逐漸老化時,亦應鼓勵個人依照其能力、偏好及其需求,積極的投入經濟發展相關的活動與志願服務等工作;除此之外,也應鼓勵民眾充分的參與社區及家庭生活。

 

    因社會參與對於老人生活滿意、幸福感等生活品質之影響甚鉅,故老人社會參與情形引起政策制定者和老人學研究學者的關注;而影響老人社會參與的個人因素與制度性因素也是值得探究的主題。當然有關老人交通運輸環境、無障礙生活空間之建構,對於老人的社會參與,也至為關鍵。綜合上述,可知在高齡社會裡「老化與社會參與」此議題之重要性,為增進社會工作實務與學術之交流及融合,歡迎實務工作者及學者投稿。

 

二、研討會型式

    1.專題演講:本學會預計邀請日本、美國之講者進行老人社會參與之專題講授。

    2.論文發表:邀請國內專家、學者進行論文發表。

 

三、發表方式

    為口頭發表方式,同一場次擬安排2-3篇內容相近之論文發表,每篇論文發表時間為15分鐘,大會將安排各場次主持人及各篇論文之評論人。

 

四、徵稿主題

    與老人社會參與有關之社會、心理、健康、休閒文康、教育、就業與經濟安全、住宅、交通運輸、科技等議題之論文均歡迎投稿。

 

五、徵稿對象

    老人學相關研究領域之大專院校教授、研究生、公私立機關()相關研究人員。

 

六、審查方式

    論文大綱審查採匿名方式,將於20141215日前以E-mail通知投稿者審查結果。

 

七、徵稿說明

   1.E-mail論文摘要或大綱(字數以500字為限)。論文摘要需含題目、作者(所屬單位)、研究  目的、研究方法、及研究結果或預期成果等。

   2.投稿者請填寫投稿申請書(請參見附件一)連同大綱或摘要以電子郵件傳送至 taiwanage2012@gmail.com

  信件標題請註明「投稿2014第二屆臺灣老人學學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3.研討會發表之正式論文一律以Word軟體撰寫,文稿以15,000字為原則。請依學術論文體例撰寫。

 

八、工作期程參考

  1.論文摘要截稿日期:20141201

  2.審查結果通知:20141215(委員會審畢後,立即通知並公布於本會網站)

  3.論文定稿繳交截止日期:20150126

  4.研討會網路報名日期:20150209日至315

  5.年會舉辦日期:20150327日、28

※主辦單位將依實際需要與狀況,適時調整以上期程

 

九、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老人學學會

 

十、合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十一、年會舉辦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暫定)

 

十二、聯絡方式

  聯絡人:郁慧琳 行政助理  TEL(02)2938-7317  FAX(02)2234-9818

  Emailtaiwanage2012@gmail.com

  官網:http://tag.org.tw/

  地址:11605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 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