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1053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地圖創作系列課程之一
瀏覽人次:1383次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承辦單位: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
時間:9/11-10/2 共計四週,每週六下午一點半至五點
地點:信義公民會館C館(原四四南村,台北市松勤街54號,近世貿中心)


相關單位訊息轉知 >>

發現台北.願景台北
讓地圖為你我發聲
《社區地圖創作系列課程之一》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承辦單位: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
協辦單位:藝術文化環境改造協會、太玥工作室、猛鴨創意企劃設計工作室 

【課程宗旨】
        地圖,作為描述空間關係的一種文本,本身即體現著敘述者的文化、興趣與權力。描繪地圖如同描繪一種空間文化關係,充滿各種詮釋與再現的可能性,社區地圖的集體創作工作於是成為各種觀點與詮釋的競逐場域,需要的是社區民眾的共識與充分溝通,過程中有可能產生新的社區認同,發掘出新的環境資源。一份得以代表社區的地圖應該經過社區民眾的參與和創意激盪,從主題、圖例、圖示、名稱、製作方式到表現方式等,經過想像與創意描繪出生活的空間與文化關係。
        為增加豐富性與可能性,我們嘗試透過二階段的培訓課程與行動工作坊逐漸引發社區團隊對社區特色與資源潛力的思考,藉由多元領域師資引介不同主題社區營造的案例,激發社區團隊對於社區願景的想像。第一階段課程將廣邀「社區團隊」報名參與,課程結束時由參與之各社區團隊提出「社區地圖創意提案」,經評選委員會遴選出數個社區進行第二階段實作的行動工作坊,再經由密集的地圖創作營完成最後成果。
        我們期待社區地圖創作不是靜態的資料蒐集與描繪,而是一個具有創意的行動計畫,透過行動凝聚社區意識,發掘社區特色進而塑造社區認同。
 
【時間】9/11-10/2 共計四週,每週六下午一點半至五點
 
【地點】信義公民會館C館(原四四南村,台北市松勤街54號,近世貿中心) 

 

【系列講座一】

時間

課程

師資

9/11(六)

【地圖面面觀】

高傳棋(台灣古地圖田野影像工作室)

王耀東(大同區社區規劃服務中心主持人)

扣除多數人熟知地理課本中的縣市地圖、具指引方向功能的路線圖等,「地圖」其實還擁有許多有趣的形式、功能、意義與製作材料,讓我們重新認識地圖。

9/18(六)

【社區藝術與劇場空間的生活美學】

蔡聰明(汐止夢想社區藝術策展人)

張忘(劇場空間設計及策展人)

重新思考文化、藝術融入生活的途徑,讓更多的社區居民走出家門,踏入共同學習的場域,進行更多交流與分享。

9/25(六)

【在都會叢林中營造生態社區】

陳林頌(北投生態文史協會理事長)

巷弄裡的樹蔭下,是社區網絡交誼的開始;社區旁的小溪溝,是環境教育扎根的起點。讓我們一起學習綠色的生態生活。

10/2(六)

【迎向網路科技的真實應用】

黃孫權(破報總編輯)

鄭威璽(中原建築所碩士)

新興科技下出現的網路社群,有效地跨越了地理界線,有時卻忽略在地社區的互動,重新思考網路作為在地社區議題的公共論壇工具。

 

 

本課程係廣邀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系列講座二]與[社區工作坊]操作則需經由「社區地圖創意提案」遴選,經評選委員會選出數個社區,進行第二階段社區地圖創作課程。
 

【報名資訊】

1. 台北市同一社區內三名(含以上)居民組成之「社區團隊」為報名單位,得包括該社區之社區規劃師。請至http://www.ours.org.tw/map 下載報名表,填妥後以傳真(Fax:2365-6829)或E-mail(ours@ours.org.tw)方式回傳至OURs秘書處。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或來電(2368-6455)詢問。

2.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月8日截止。報名總人數上限為100人。

3. 費用:課程費用全免,惟每個團隊需於第一次上課繳納保證金1000元,全勤參與課程之團隊則退還。

4. 個人報名(上限10名):凡對社區營造、社區地圖創作等相關主題有興趣之個人,尚缺乏組成社區團隊相關資源,得以志工群模式參加課程,協助課程記錄等相關事宜,有意者請另電洽詢OURs秘書處 蔡菁芳 (2368-6455)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