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0265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徵件開始
瀏覽人次:1973次

時間:109年7月1日至11月30日,題目:住宅的未來–在大流感來臨之前與之後


無標題文件

|前言|

 

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舉辦的目的,除在於提升住宅環境的品質,並期突破現有住宅設計框架,引領設計創意。希望透過競圖的題目或議題,鼓勵年輕建築從業人員或學生,關注我們居住環境之需求及發展,進而提出前瞻性的建議案或設計創意,以解決現今及未來的居住問題,增進全體人類生活福祉。

 

|競圖宣言|

 

題目:住宅的未來–在大流感來臨之前與之後

 

COVID-19危機創造了一個重新檢視我們生活方式的契機。我們領悟到,此次病毒襲擊可能不僅是一個單一的事件。現今病毒已經爆發,而未來,在此高密度且全球化的世界中,勢必終將再度發生。若想為未來做好準備,我們需要重新設計我們的生活方式。近年來,城市韌性已成為一重要的研究課題。在2020年,我們認知到我們的「家」,也必須有承受變異的韌性。

 

在「保持社交距離」的限制下,公眾與私人領域的邊界在短短幾天內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家」成為我們與朋友、鄰居甚至家庭成員間的安全屏障。但「家」的邊界在哪呢?集合住宅裡的公共空間又是安全的嗎? 而我們的設計該如何呼應這個公私領域間的轉換呢?

 

與他人在情感上或肢體上互動,以及在社區中建立群體聯繫,此兩者均是人類的基本需求。極度的隔離條件將帶來許多嚴重的問題。現代社會,我們有著多樣化的家庭模式。傳統的核心家庭不再普遍,單親家庭或複合家庭也越來越常見,甚至越來越多人為獨居人口。突來的家戶隔離措施,可能在心理健康層面帶來巨大的影響。我們如何在社交距離與社交連結上取得平衡?而為了確保社群共同體的集體意識,我們是否應該重新定義「家戶」的概念?在未來的住宅裡,我們又該如何為每一個人提供「安全的」戶外空間?

 

貧富間差距的不平等,也隨著疫情浮上檯面。被隔離在帶有花園的別墅中與被限制在狹小惡劣的居住空間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此外,高密度的居住環境是否已不再符合「後COVID時代」的衛生要求?而我們又該如何為在此危機中,遭受苦難的人們創造一個「宜居」的環境?

 

對此競賽,我們期望可以看到一種新的「宜居」住宅型態。在此居民可以永續的生活著,並同時兼顧了「被保護的安全感」與「與關懷的連結感」。

 

|競圖辦法|

一、主辦單位: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 

二、出題人暨評審:Francine HoubenMecanoo建築事務所 建築師兼創意總監

三、題目:住宅的未來–在大流感來臨之前與之後

四、獎勵辦法:

1.頒發獎座及總獎金為美金一萬元整(含稅)。

2.評選方式、得獎獎項及獎金,由評審決定。

3.得獎作品將刊登於《台灣建築報導雜誌》。

五、參賽資格:凡年齡四十歲()以下(1980年後出生) ,並符合以下資格之一者:

1.建築及相關產業之社會人士及學生。

2.個人或團隊皆可參加,團隊人數不可超過3

六、徵件日期:202071日至20201130日止。

七、聯絡方式:如有任何問題,請聯絡:

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1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小組」

連絡電話:+886-2-29664366E-mailtraa@sunyuan.com.tw

報名辦法及相關資料下載連結: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32

官方網站:http://www.traa.com.tw/

八、企劃單位: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