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2165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2000年建築獎章─漢寶德先生
瀏覽人次:2098次

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頒授--89.04.16


Han3 

獲得中華民國建築學會2000年建築獎章「建築文化藝術類」─漢寶德先生,民國23年8月19日生,現職為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推薦原因:
於1960-70年擔任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期間,引進五年制教育,導引東海建築系朝向開放、獨立且具理想主義色彩的方向發展。曾主持「百 葉窗」、「建築雙月刊」、「建築與計劃」等刊物,推動台灣現代建築思潮,並創辦「境與象」雜誌,探討建築設計思想與社會文化之關聯。
籌設完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並擔任首任館長,以創新規劃與深厚學養,將科博館經營成最具吸引力的博物館。籌辦「國立台南藝術學院」,推動 設計、藝術與文化結合的教育觀念。
漢先生著述不斷,不僅在學術上獨樹一格,也總以醇厚涵養勤懇地對台灣的社會文化提出針砭指導,堪稱是位深具影響力的建築人文導師。


主要學歷:

‧成大建築系
‧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

主要經歷:
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主任/中興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備主任、館長/國立台南藝術學院籌備主任、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顧問/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本會永久會員

專業造詣:
1.從事建築學術及建築教育、培養建築人才、推動 本土建築水準提昇。

2.主持漢光建築師事務所,從事建築規劃設計實務,多次獲獎。

專業著作:
1.建築的精神向度、建築社會與文化、明清建築二論、斗拱的起源與發展、為建築看相、都市的幻影、化外的靈手等二十多種專書。

2.學術研究論文數十篇。

 

其他關於漢寶德...

世界宗教博物館
館址:台北縣 (234) 永和市中山路一段 236 號 7 樓
電話:(02) 82316118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