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服務信箱  |  搜尋: |  English Version  
 
 帳號
 密碼
 _
 
版本:2.3.10
 
瀏覽人數:00000043
HOME > 文章資訊 > 文章內容
【宜蘭空間三十】計畫--第三次座談會「宜蘭經驗的催化」
瀏覽人次:1043次

時間:106年5月5日,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樓會議廳(261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3段750號)


無標題文件

【宜蘭空間三十】計畫--第三次座談會「宜蘭經驗的催化」

 

活動時間:10655

活動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樓會議廳(261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3750)

主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社團法人永續發展工程學會

活動網址:https://goo.gl/forms/IpUK9ubxOAyu3E863

 

一、        前言

1980年代末期的台灣剛從威權戒嚴走向民主開放的時代,在當時的時代背景及環境氛圍下,位居台灣後山、公共建設遠落後於台灣西部的宜蘭,令人驚艷地開始出現許多開創性與革新性的空間計畫及建設。累積了珍貴的「宜蘭經驗」、成就就了獨有的「宜蘭價值」。宜蘭經驗及價值可說是在地方主政者及行政團隊之支持鼓勵下、由眾人共同完成的在地性與創造性的實踐,蘊含著對整體規劃的遠見、對公共工程品質的要求、設計團隊的創意發想和在地民眾的參與過程。

「宜蘭現象」在建築學界已多有研究及論述,內容豐富,然仍多以論及或分析建築作品或地景重塑之成果或針對建築或環境設計作品之設計想法進行描述,較少針對影響宜蘭空間變遷之決策及執行之關鍵人士進行探究論述,因此有待補足以深化完善宜蘭空間知識內涵。

是故,本計畫邀請三十年來參與宜蘭公共地景及空間計畫之關鍵人士進行座談,並定位「創造性之地景在地方治理下的鼓勵與實踐」作為計畫主軸。呈現在時代背景下,建築空間與地景環境如何被體現實踐?宜蘭經驗及宜蘭價值如何被形塑積累?

 

二、        座談題目

計畫將進行多場主題座談,首場於2016114日(五)辦理完成,題目為「回顧與前瞻-從縣綜合計畫、總體規劃到縣國土計畫」,目的除使能全面性瞭解宜蘭空間計畫之形塑外,並可作為未來擬定國土計畫之參考。第二至五場座談則以影響宜蘭地景形塑之關鍵時期-1980年代以來至今的空間實踐作為討論重點。透過座談,期能喚起大眾瞭解宜蘭「創造性地景」之塑造過程,進而使大眾珍視自身所處的美好生活環境。在瞭解及珍視過程中,同時可使決策者在現有土地的利用方式下,找出與環境相容的管理維護及發展利用模式,同時藉由過往實際案例的執行與操作,累積實際經驗,作為未來進行相關政策之參考。

第二場於2017120日(五)辦理完成,題目為「宜蘭經驗的發軔」,是以陳定南縣長時代的空間施政作為討論主題。

 

第三場座談擬以游錫堃縣長時代的空間施政作為座談重點,題目如下:

(一)    座談題目:「宜蘭經驗的催化」。

上午場:「游縣長時期施政理念與空間發展」

下午場:「游縣長時期空間團隊與具體實踐」

(二)    座談時間:201755日(五),9101710

(三)    座談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樓會議廳

(地址:261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3750號)

 

電子郵件a3711291@mail.e-land.gov.tw

:龔小姐

聯絡電話(039779700分機202




= 回上頁 =